来往大江南北 感受名校风采

2021年09月15日

上海交大

清华大学

未名湖

厦门大学

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凭借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大学氛围和旖旎的风光,一直吸引着众多学子。

漫步校园,你能欣赏到与普通旅游景点不一样的风光,感受高等学府独有的历史沧桑感与人文气息。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妨约上三五知己,或是亲子同行,来往大江南北,到各地名校畅游一番。

北大清华 学子美丽羞涩的梦

北京大学

一提起中国的优秀大学,大家首先想到的会是北大清华。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龙头学府,这两个地方的魅力绝对值得我们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就以北大为起点,开始名校之旅吧。

校园必看风光:

未名湖:未名湖是北大的灵魂,她的美丽与文化内涵与北大紧密连接在一起,作为一种北大的意象而深入人们的脑海之中。未名湖的美丽,四季各有不同,秋季的湖水如一块温润软玉,湖畔杨柳依依、曲径通幽,衬托得湖水更加淡泊宁静。

校景亭:在北京大学德斋(红一楼)北部土山上,有一座名为“校景亭”的亭子。它原名翼然亭,是昔日名园鸣鹤园中一座最大的方亭。亭的北面俯临红湖,四周叠置假山,树木阴翳。亭子掩映其中,把古园林建筑中“藏”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亭正西有白石砌岸的长方形鱼池,夏季荷花盛开,别有一番风致。1926年,燕大迁来以后,对翼然亭进行修整,并在亭内彩绘燕园校景十二幅,将燕园的代表景点荟萃于一亭之上。

校游攻略:

整个校园从功能和建筑风格上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区:由西门进去的风景办公区,建筑风格以中式为主,著名的未名湖即在此区域;南门附近主要是生活区,建筑主要是上世纪50年代中苏结合的风格;由东门进去是教学区,建筑风格以上世纪90年代风格为主。

清华大学

来到清华大学,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朱自清先生的名篇《荷塘月色》。那宁静的月色与清幽的荷塘,不知迷醉了多少人的心。就让我们抛却俗世纷扰,让清华的醉人景致洗涤心灵。

校园必看风光:

近春园:近春园,水域宽阔,遍植荷花。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曾描述过这片清幽之地。小岛中心是一片广场。四周的树丛竹影中,散落着孔子塑像、吴晗塑像、荷塘月色亭和晗亭。

近春园内的一座小山丘上,坐落着清华的制高点——零零阁。沿阁中旋转楼梯拾级而上,可饱览清华秀色。近处荷叶田田,绿树葱葱。往西远眺,可欣赏西山;向东则可以看到大礼堂标志性的圆顶。

校游攻略:

海淀区本部是通常意义上的清华校园,面积将近400公顷。若要仔细游览这偌大的校园,需要充足的时间与体力。可从西校门坐校内的公共汽车,停车场下,北行至近春园、清华园和大礼堂区,返至二校门,再坐车一路游览,从主楼到图书馆、理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

上海交大乃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历经百年沧桑。伫立在上海交大最古老的教学楼——中院与上院前,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这两座教学楼在当时被称为上海高校“最伟大的建筑”,绝不可错过。

校园必看风光:

中院:中院位于校园中央绿地的北侧,东与老图书馆、教师活动中心相邻,西接新上院(上院于1954年重建后之名)。中院是西式风格建筑,正面挂着写有“南洋公学中院”的门牌,乃上海交大校内现存最早的建筑物。邹韬奋、吴稚晖、陆定一等名人都曾在中院学习过。

校游攻略:

充满书香气息的百年老校门,澄澈如镜的思源湖,以及为纪念朱执信先生而得名的执信西斋,都是上海交大的名胜。建于1918年的老图书馆,如今成为档案馆,内部还设有校史博物馆。想要了解上海交大的百年历史变迁,这里是你的不二选择。

百年南开 栉风沐雨

渤海之滨,津门故里——历史名城天津,有驰名海外的著名学府南开大学。在遍植西府海棠的校园内,莲池苇塘,绿树小溪与欧式建筑相伴,漫步其中,仿佛走进田园水乡。

校园必看风光:

思源堂:思源堂见证了南开大学的风雨变迁。宏伟的思源堂屹立于校内中心花园的南侧,建于1923年,现为医学院使用。其名字取自“饮水思源”之意。

思源堂极富西方古典建筑的韵味,正门六根罗马式大石柱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门旁有两盏灯盖朝天、造型别致的大灯,富丽堂皇。

校游攻略:

南开大学景色宜人。在绿树成荫的新开湖畔,能欣赏到美丽的喷泉。一些较新的建筑,如东方艺术大楼、第二主教学楼、省身楼等,气势雄伟,各具特色。

厦门大学 山海花园学府

在众多网络论坛关于中国最美丽大学的评选里,厦门大学都排名靠前。这公认的评价使得厦大已不仅仅作为一所高等学府而存在,更成为厦门一道亮丽的风景。偶像剧《一起去看流星雨》在厦大的取景更是验证了它的动人景致。

校园必看风光:

建南大礼堂:建南大礼堂是厦大最大的礼堂,也是厦大乃至厦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尽管时过境迁,大礼堂依然是气势恢宏。建南大礼堂建筑精细巧妙,垂珠彩帘图案与西式大石柱交相辉映,使建南大礼堂成为一大独特景观。在“一主四从”的传统建筑布局下,五幢建筑排成弧形面向大海,景致开阔。

校游攻略:

第一次游览厦门大学的朋友,最好从靠近南普陀寺的校门进入,由西往东在厦大校园里走一遍,再到学校专属的海滩上散散步。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