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手王一鸣:从警路上的忠诚与担当

2021年09月15日

王一鸣身着防爆服

王一鸣在工作中

“在起获炸弹的最后关头,现场只有我一个人,周围的空气仿佛已经凝固,只能感受到心脏在怦怦跳动。”排爆手王一鸣谈起其惊心动魄的排爆经历时感慨万千,“让参与排爆的所有民警全部撤离,一旦炸响,就是牺牲也只是我一个。”

排爆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排爆手是与死神掰手腕的人。

王一鸣,毕业于山西省警官高等专科学校, 2008年从警,2011年6月进入忻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当年10月主动报名参加了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排爆安检培训班,从此,他便与这个“特殊”的行业结下不解之缘。为了打赢每一场战斗,确保自己和战友们平安归来,他自费购置了机械、电子、化学、心理和排爆专业的书籍,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实战学,其本人及所带领的团队战术水平快速提升,叫响三晋,全国有名。

在王一鸣的家中,没有什么很贵重的物品,但让其视若珍宝的是10年来他参加的多次重大活动安检工作的工作证。这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工作证,既是对忻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能力的认可和肯定,也是王一鸣一生值得骄傲的经历。

革命战争年代,忻州是晋察冀、晋绥两大根据地的中心腹地。在这片曾经弹痕遍地的红色土地上,遗留在地下几十年而未引爆的各种炮弹、航弹、手榴弹,就是对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的巨大考验。

叮铃铃,110指挥中心电话骤响:“城区一处购物中心后院发现有爆炸物,需马上处置。”今年4月17日,忻州巡特警支队接到110指令后,王一鸣火速带领队员奔赴现场。经现场勘查发现,这枚由工程施工铲出来的炮弹,是航空炸弹,上面清晰可见“昭和十五年”(1940年)的字样。其引信完好无损,稍有挤压、碰撞即可爆炸。几名排爆手现场研究确定排除方案后,王一鸣作为队长,指令其余排爆手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他独自一人展开工作。穿戴着密不透风、70斤重的防爆服,王一鸣精神高度集中,浑身汗流浃背,利用专业工具一番处理后,只见他怀抱65厘米长、直径15厘米的巨型炸弹,踩着凸凹不平的废墟地面,一步一步向30米处的车辆挪动,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任务圆满完成,众人七手八脚帮他脱掉冒着热气的防爆服,王一鸣如释重负,一下子坐在地上。

近年,忻州市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活化忻州古城就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忻州古城建设工地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安检排爆大队迄今已排除航弹4发、迫击炮弹6发、手榴弹4枚,为忻州古城顺利安全改造做出了巨大贡献。

排爆工作既是危险活儿,更是技术活儿,只有满腔热情而没有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稳定的心理素质是万万不能的。2018年12月16日,有大车司机打来报警电话:“在代县一高速口,一片田地里有疑似爆炸物。”王一鸣带着战友们迅速赶往代县。到了地方,王一鸣让大家不要靠近,远远观望,通过确认不是定时炸弹,队员才徒步逼近疑似爆炸物,但谁也不能拿起这个物品。王一鸣解释说,随着科技的发展,爆炸物的引信也是种类繁多并不断翻新。比如有防移动的,靠水银引爆,这样的爆炸物倘若拿到手里,只要里面的水银一流动就可爆炸;有防剪线的,只要剪断爆炸物上的任何一条线,就可引发爆炸;有光感的,只要把爆炸物移动到有一定光线的地方立即爆炸;此外还有声感的、温感的等等。作为一名排爆员,必须努力钻研技术,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爆炸装置的起爆原理和组拆技术,不然就可能付出无法弥补的代价。代县这个爆炸物就是排爆队员一步步抽丝剥茧,才最终全部识别、拆解了爆炸物的一切“机关”。

王一鸣,10年征战排爆安保最前沿,以挑战“死神”的实际行动,淬炼成一把排爆“尖刀”。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5次,累计执行各类安检任务68次、排爆任务31次,排除爆炸物40枚(发),全部安全高效完成任务。

(赫在荣 苏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