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兴高速公路全线建成

兴县至太原行程将缩短至两小时 岚县融入省城一小时经济圈

2021年12月29日

山西日报讯 12月26日,记者获悉,经过3年多艰苦奋战,省重点工程静兴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待完成工程验收、运营手续办理等工作后正式通车运营。

静兴高速公路是我省“四纵十五横三十三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煤、蒙煤和吕梁资源富集区东西运输的大动脉,也是吕梁市招商引资、按BOT模式上马的高速公路。

该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东起静乐县丰润镇汾河东岸,西至陕西神木市盘塘镇,与拟建的神木至盘塘一级公路相接,路线途经静乐县、岚县、兴县和神木市3县1市、9个乡镇、59个村庄,全长96.6公里,占地9373亩,工程概算总投资109.82亿元,全线按4车道高速公路建设,设互通6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专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专用通道1处。控制性工程为汾河大桥、黄河大桥和大万山特长隧道。该项目的建成对完善中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8年9月开工以来,该项目围绕创建部省“品质工程”和“绿色示范工程”目标,努力把静兴高速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如期完成静乐丰润至兴县蔡家崖互通建成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蔡家崖互通至黄河特大桥建设任务。

目前,项目指挥部正在积极协助静兴高速公司加快交工质量检测和验收,加快办理运营手续,力争明年一季度具备收费条件后,正式通车运营。届时兴县至太原行程将缩短至两小时、岚县正式融入省城1小时经济圈。(燕中兴 刘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