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惊醒梦中人

——五台县上王全村成功打造“睡觉村”IP纪实

2021年12月24日

图为村民们正在制作三度塑形枕。 本报记者 范 涛摄

本报记者 张建国 刘 捷

五台县有个老村落,地处偏远地界,三面环山,风景别致,文化底蕴深厚,名叫上王全村。从2021年5月份开始,该村打造远近闻名的“睡觉村”IP。从此,村民们不再仅仅沉浸于美丽的梦乡,而是从梦中醒来,走上了致富之路。

2021年5月,村里来了一位第一书记付晓马,是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驻到该村的。付晓马驻村后,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晋华一道组织村“两委”委员、老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们召开“诸葛亮会”,一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边征求大家意见,深入挖掘上王全村的乡土文化,寻求致富之路。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员通过讨论达成共识,要深入挖掘上王全村的人文地理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实体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付晓马发现,上王全村不在交通主干道上,三面环山,气候宜人,而且非常寂静。在这个村子里居住的人,睡眠质量非常高,村民们都爱睡觉,其他村的村民都误解上王全村为“懒汉村”。乡贤周命槐告诉驻村工作队,上王全村有一句流传了八百年的谚语:“石头砌墙墙不倒,鸡不鸣来狗不叫,大人小孩会睡觉”,村东北松峰山顶有五龙庙,传说五台山的五爷,白天在五台山救人,晚上会来这里冥想睡觉;村正西方五子登科山下有文昌祠堂,相传在清朝时期,秀才举人们在这里坐而悟道;村正南方有长寿观遗址,传说老寿星在此睡觉两年,候拜王母娘娘。北有佛,南有道,西端是儒家。儒释道文化在上王全村展现得淋漓尽致。付晓马决定给上王全村起一个别名“睡觉村”,打造“睡觉村”IP,利用互联网流量,以此为突破口开启上王全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他随即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全体村民表决通过上王全村俗名为“睡觉村”。

驻村工作队为上王全村拍摄制作了“睡觉村”招商引资专题片,注册了抖音号“老付说乡村振兴”“睡觉村里说睡觉”,快手号“我是一个农民”,每天制作发布关于“睡觉村”乡土文化和乡村振兴的短视频,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带来了网络流量。

“睡觉村”IP的成功打造让第一书记付晓马信心倍增,同时看到了商机。付晓马认识到,现在的上王全村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睡觉村”。在这个流量就是资源、就是金钱的时代,“睡觉村”IP的成功打造已经为上王全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插上了翅膀。他们随即在网上广发“英雄帖”,邀请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睡觉村”高端功能睡枕开发,前来洽谈合作的制造商、营销公司、互联网公司络绎不绝。

最后决定由太原老傅家文化传播公司提供品牌(由于“睡觉村”品牌还未注册下来)和网络营销技术、太原梓豪健康产品研究所提供产品设计、厦门仁辅电子公司垫资500万元采购原材料,帮助上王全村建立振兴车间(注册五台县上王全枕业有限公司),利用上王全村周围深山老林盛产利于睡眠的野生酸枣仁、艾草、降龙木等中草药的优势,开发出了三度塑形枕。振兴车间负责来料加工业务,赚取加工费。目前,1.5万套枕头订单已经在振兴车间里完成,车间已获得毛利15万元。村集体收入已翻了三倍以上,解决了村委会开支的燃眉之急,也为三十多位本村村民创造了返乡创业或务工的机会。

投资商将上王全村生产的老傅家三度塑形枕推向市场后,迅速打开了销路。为了继续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提供创业平台,带动更多的村民入股分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在上王全村搭建直播网络销售平台。不懂网络直播带货,就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向社会上直播带货高手学习,得到了太原高新区多家网络销售公司的大力支持,与丁伟丽、董威、李嘉欣、徐砚菲、任新华、温玲六位自媒体人共同投资合作,筹集资金500万元,注册了五台县梦之宝有限公司。由付晓马亲自直播,利用“第一书记”这个金字招牌,在网上售卖振兴车间生产的三度塑形枕,同时培养更多村民学习直播带货。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为村里铺设了网络专线,完成了直播平台搭建工作。每天直播时间8小时以上,两个月时间营业收入已达500余万元,也为村里培训出“小白菜”“小媳妇”“小扁鹊”“小华佗”四位网红和三名网络短视频剪辑及运营技术人员。

随着“睡觉村”的名声远扬,前来洽谈合作开发“睡觉村”的社会企业络绎不绝,著名企业家杨宏伟已与上王全村达成协议,计划投资18亿元开发“睡觉村”民俗旅游项目。目前,样板房已经落成、餐饮等服务设施正在建设中。村“两委”也制定了一个近期目标:两年之内实现营收一个亿,彻底摆脱返贫风险,成为真正的富裕村;五年内实现营收十个亿,带领群众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