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历史性成就与规律性认识

中共偏关县委党校 高林泉

2024年03月2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就是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前所未有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对全面从严治党从7个方面进行部署,表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新时代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忧患意识和执政意识,以及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的精神。

我们一定要从时代和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我们党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到我们党的兴旺发达。回顾100年的沧桑和光辉,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向壮大、走向辉煌。从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引领14亿人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从建党之初的小小红船到现如今的巍巍巨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发展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理想不断成为现实,打开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的国家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来全面完成、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是核心,“全面”是基础,“严”是关键,“治”是根本。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作出的战略部署。

制定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定有一个重要的动机就是要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扬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形成的优良传统。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具有深远意义,主要体现有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八项规定的制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二是八项规定的制定体现了党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三是八项规定的制定进一步明确了全体共产党员的行为与规范等内容。四是八项规定的制定将行为准则和规范固化为制度,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和制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只硬不软、只紧不松,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取得实际效果,主要是中央政治局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是因为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在作风建设中的关键地位与重要作用,和对党、国家、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责任担当,带头改进作风,八项规定才能够贯彻执行并且取得实际成效。

(二)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形成了新时代“5+2”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毛泽东同志在我们党执政初期,就提出要加强执政党建设,围绕党执政后自身建设要解决的新问题,认真总结执政以后党自身建设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这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

(三)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深刻阐述,明确提出了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要求。

(四)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方向引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拧紧了共产党人“三关”的“总开关”,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极大推进了党的思想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五)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密切。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保证就是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高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执行力,党的组织路线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更加纯洁、更有活力。

(六)加强政治巡视

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央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首次提出巡视是政治巡视。会议指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2017年7月,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出修改,把政治巡视纳入其中,是这次修改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七)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新时代这十年来,我们党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2018年8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

(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中央八项规定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我们党作为一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大党,同时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始终保持党的生机活力,那就必须得始终坚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且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是关键,“精准施策”是良方。首先是要把严明的纪律体现到日常工作中,继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行为约束。其次是要把正风肃纪的具体举措以及力度执行下去。最后是要加强平时监督管理机制,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九)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开展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事实上,从这些年的纪检案件来看,不管你是什么人,不管你从事哪种行业,也不管你级别或者职位有多高,身居要职也好或退休也罢,如果触犯了党纪和国法,那就必须受到严肃的追究和严厉的惩处,绝不可能姑息与迁就。同时,惩治腐败上不封顶,也就是说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以上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新时代这十年来,我们党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史上的新篇章。

三、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就是国家建设,“自身硬”就是要搞好党的建设。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就不会有党和国家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实践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并且持续将取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不断发展。这样一来,我们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成就的认识就更加丰富深刻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代这十年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完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三件大事,新时代这十年来我们的国家建设、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等方面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出来的伟大成就,也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出来,的历史伟业。新时代这十年来党的建设已经成为了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继续赶考、继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