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武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01月22日

本报讯 1月16日,中共宁武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宁武县委书记任宁虎出席会议并作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作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讲话、作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卓作县委经济工作会部署讲话。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大会正式开幕。

任宁虎受县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站在新起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和市委“1661”发展战略部署为指导,大力实施县委“4851”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去年以来的良好工作态势,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冲刺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不断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聚焦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常委会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焦脱贫摘帽指标,集中打响产业提升、政策保障、基础建设、精准帮扶、精神扶贫、问题整改6场硬仗,深入开展“村村过、户户查、人人访”、整村搬迁、农村环境整治、“三自一带”、志智“双扶”、旅游扶贫、煤企扶贫、消费扶贫8项总攻行动,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三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常委会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大目标”为引领,以深化转型项目年为契机,以“一区三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聚集新要素,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点县建设。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常委会牢固树立“改革不能落后,改革必须先行”鲜明导向,持续在深化改革中打造新动力、新优势、新形象,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五是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创造良好政治环境。常委会始终坚持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着力凝聚全县上下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六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筑牢强大精神支撑。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七是倾心保障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八是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报告指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上下同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宁虎在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具体讲,就是要充分认识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省市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二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制度落实和制度完善。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举旗帜、聚民心,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执行力度,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贯彻落实。具体讲,就是要抓好学习宣传;提升执行能力;突出改革创新;提高统筹推进能力。

任宁虎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长期重大的战略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自信之心、激荡自信之力、走好自信之途,全面提升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更好地在制度轨道上推动宁武各项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宁武发展新篇章。

任宁虎作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工作,科学理性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提出了2020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

任宁虎指出,近年来,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上升的复杂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省委“三大目标”为牵引,加快实施“4851”发展战略,全县经济呈现动能持续转换、质量逐步提升、发展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逐年递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农民收入大幅增加;转型综改初见成效,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重点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惠民举措全面落实,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任宁虎指出,2020年是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决战完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抢抓十大“项目化”机遇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加快“一区三地”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各种因素,县委研究确定今年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GDP增长6.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0.5%左右、4.5%以内和6.5%。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这些指标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7.7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也符合宁武的发展需要,既考虑了争先性,又考虑了可行性,既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又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留出充足空间。

就做好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任宁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正确把握发展大势,充分认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珍惜成果,提振发展信心;要正视不足,瞄准发展短板;要对标要求,紧抓发展机遇。二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快转型综改试点县建设。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发展新成效;要加快产业转型,打造发展新引擎;要抓好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坚持改革创新,创造发展新活力;要做好民生改善,再造发展新成果。三是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提高站位,把握正确方向;要完善制度,压实工作责任;要对标对表,提高转型质量;要主动作为,凝聚发展合力。

任宁虎强调,施政之要,重在实干,贵在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王卓作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讲话时指出,宁武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新时代新发展、新起点谋新篇,就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必须按照“十个深刻把握”“抢抓十大项目化机遇”“强化十个意识抓落实”要求,始终坚持“转”的思维、不断巩固“稳”的基础、持续增强“进”的动力,加快改造传统基础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重点发力、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水平上重点攻坚、在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上重点突破,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王卓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县经济工作,具体提出十点意见。一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确定全年发展目标,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要全面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回答好、解决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要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延伸煤炭能源产业链条;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三是要集中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要全面完成脱贫最终目标;健全脱贫返贫保障机制;突出抓好脱贫巩固提升;持续加强脱贫政策支持;做强做优有机旱作农业。四是要突出芦芽山生态旅游定位,构建全域旅游全新格局,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要提升景区品牌形象;创新文旅融合路径;聚焦发展乡村旅游。五是要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更大突破,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要打造培育创新生态;擎起园区发展龙头;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推进财税金融改革;纵深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创新。六是要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实施大县城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凸显县城中心作用;建好住房安居工程;全面提升交通网络;持续改善乡村面貌。七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汾河恢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要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综合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保障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建好政治生态交账工程。八是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让宁武人民共享高品质生活。要提高就业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学习教育体系;提升卫生健康格局;加强民政为民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丰富公共文化生活。九是要始终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促进整体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治理体系;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十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永葆政治机关本色;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改善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王卓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项目为王”,牢记“项目是转型发展的硬支撑”,按照“八个一批”谋划项目,利用“冬闲”“春来”时节,提前上手安排,办理前期手续,做好要件准备,春节过后集中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签约一批。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思路,在重大政策解读中谋划项目、在跟进市场需求中谋划项目、在促进资源转化中谋划项目、在发挥区位优势中谋划项目,压实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全程做好分析调度、要素配套和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和群众环境,确保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如期投产、签约项目加快落地,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王卓强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一致向前看、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乘势而上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宁武篇章新征程!

会议分组讨论了任宁虎所作的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转第3版)